地 方 北京 上海 重庆 天津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苏南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内蒙古 黑龙江
  频 道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福建 兵团 深圳 厦门 安徽
中国法学会领导专栏 | 学会工作 | 中国法学 | 中国法律年鉴 | 中国法律咨询中心 | 省级法学会 | 直属研究会 | 《民主与法制》社领导
新闻网页图片视频
民主与法制网·首页 >  深度报道 >  典型案例 >  国际法案例 > 正文
关于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食以安为先》专题报道之背景链接
  1.由国家统一管理。食品安全,人命关天,从研发到餐桌,必须全程监管,不宜完全市场化。为防止部门利益侵害社会和公众利益,防止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现象发生,食品添加剂与强化食品的审批,应由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管理。参考国外成功经验,完善相关法规,作为管理依据。
  2.建立严格的食品科研立项程序。立项申请要首先公示项目应用方向,如无重大质疑,才能启动评审程序。初审复审,都要公布评委会名单与所发表意见。项目必须做阶段考评,如发现方向错误或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重新组织评估。
  3.建立公开透明、公正严格的评审机制。无论是重新审核,还是今后新批准生产或引进的食品添加剂、强化食品,都要分别举行专家论证会。论证会由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安排,鼓励不同意见的争论,并将讨论情况如实及时公之于众,接受各方专业人士质询。
  4.建立消费者听证制度。无论是重新审核,还是今后新批准生产或引进食品添加剂、强化食品,都要举办消费者听证会,并通过网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证会情况要在全国主要平面媒体上公布。
  5.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凡未获批准的非传统生态的食品添加剂与强化食品,一律不得生产并推向市场;经过严格程序通过科研成果审核者,要同时建立严格的国家检测标准,方可获准生产。违反规定者要受到严厉查处。
  6.建立严格的跟踪监测制度。凡已获批准的非传统生态的食品添加剂与强化食品,都要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定期公布监测结果。如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必要时可就是否禁止使用,召开专家论证会与消费者听证会。
  7.功能强化食品应强制进行警示性标识。仿照香烟管理的方式,在包装明显处,注明警告性语言,警告过量补充该物质可能导致的疾病,并要警告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接触,以防中毒。
  8.建立食品安全事故责任制。对于造成重大事故的当事人和管理责任者要严厉惩处,尤其是对有意隐瞒数据、弄虚作假、研发引进推行违禁产品技术的科技人员,更要追究责任。
  9.彻底整顿清理相关产品市场。在新的规定建立之前,应暂停批准和引进新的食品添加剂与强化食品。鉴于以往审批程序存在缺陷,已为食品安全埋下重大隐患,建议对已获批准者重新进行风险评估,重新审核准入。同时建立退出机制,对有问题者坚决清退。
  10.用生态文明改造工业文明。生态经济替代化学经济是大势所趋,是历史潮流。政府应制定相应政策,引导食品科研与食品工业发掘、利用中华民族传统饮食的特色和优势,走健康食品、生态经济之路。
  11.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介绍国内外先进经验,特别是发达国家已有经验教训的典型事例以及相关食品法规标准方面的情况,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群众防范风险的能力。同时加强消费者协会的作用。
 
 责任编辑: jixiao
共有 0 条评论信息,点击查看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亲!您怎么看此事?请上来说说您的看法!  已有 0 条留言(点击查看)
您尚未登录: 登录 | 注册
特别关注
重点调查
民主与法制视频
本网专稿
精彩博文
视觉
热门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民主与法制》社社长助理、民主与法制网副总编辑、《民主与法制》社记者站管理部主任明兵 邮箱:mzyfzmb@163.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s 2005-2011 www.mzyfz.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民主与法制网
京ICP备1204306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8 本网律师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建议使用IE6以上1024*768分辨率浏览
回顶部
关闭